关于大庆油田的发现之争

Other Abstract: 大庆油田的勘探和开发是与“两弹一星”一同载入新中国科技发展史册的重要成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大庆油田是在地质学家李四光和他的地质力学理论的指导下发现的”说法已为人们所熟悉。“文革”结束以后,地学界对大庆油田的发现产生了不同的看法,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争议,即对于大庆油田发现主要功臣的“李、黄、谢”三家之争,以及指导大庆油田发现的主要理论是“地质力学”还是“陆相生油”之辨。本文对大庆油田发现之争进行考查,介绍各家的论点,分析争议的由来及其影响。

Keyword: 大庆油田 李四光 黄汲清 谢家荣; Subject Area科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