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石曾与中华民国大学院

Abstract: 1927—1929年由蔡元培和李石曾共同推动的大学区制度改革是我国学术与教育史上的一次重要实验。通过考察李石曾的学术教育思想和社会实践,说明他在此次改革中具有不亚于蔡元培的作用和地位。李、蔡二人交往颇深,并有许多共同的旨趣,特别是都主张教育与学术相结合。但与蔡元培相比,李石曾更熟悉源自法国的大学区制度,也更热衷于推行这种制度,甚至将其与自己的社会理想和终身事业结合在一起。李、蔡在社群关系、政治理念、国际背景和个人风格等方面的差异,最终导致二人失和,以及各自领导的留英美派和留法派的对立。大学区制改革最终失败,蔡、李相继退出教育界专心扶持学术事业,分别担任中央研究院与北平研究院院长,造成两大国立综合学术研究机关几乎同时成立而又南北对峙的局面。

Keyword: 李石曾 蔡元培 大学院 大学区 北平研究院; Subject Area科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