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的《中国科学院工作条例》与“理论联系实际”问题

Abstract: 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开始前,"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有不同的解读;而在科研工作中应当如何理解与贯彻这一原则,则是新中国科学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之一。文章立足中国科学院,着重整理1964年《中国科学院工作条例(自然科学部分,初稿)》(简称"三十六条")的制定背景、起草过程以及颁布实施等,并分析其实施效果。"三十六条"是中国科学院在总结以往经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的,其主旨是为了在多变的政治环境下保证科研工作的相对稳定、保护基础研究并给科学院的科研方向以正确定位。它将"如何理解与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这一核心问题转化为"科研工作的分类与比例划分"问题,可以说是中国科学院解决该问题的一次大力尝试与集中反映。由于"三十六条"颁布不久即受到政治运动的影响,这次尝试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有其特定的历史意义。

Keyword: 《中国科学院工作条例》 科研工作分类 “理论联系实际”; Subject Area科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