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1950年的科代会:共和国科学事业的开篇

Abstract: 1949年5月开始筹备的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推举出科学界参加人民政协的代表,把延安和解放区经验确立为新中国的科学政策基础,将"理论联系实际"引入科学政策领域,确立了科学为工农业和国防建设服务的发展方针,开启学习苏联科学之路,并对中国科学院的筹备有所贡献。科代会选择的科学团体组织路线则使科学团体必须在相当程度上依附政府、部门与机构,从而大部丧失其自主生存空间。作者阐述了科代会从筹备到召开的过程,分析了各种因素在其间的作用和科代会的影响。

Keyword: 科代会 理论联系实际 “科联” 科学团体; Subject Area科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