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和胡德关于螺旋弹簧新公式的研究及王季同的回应

Abstract: 考察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华尔和胡德关于螺旋弹簧新公式的研究,探讨1930年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专任研究员王季同(1875~1948年)对他们的研究的回应。研究表明,王季同的工作一部分与华尔殊途同归,另一部分与胡德的等价。就王季同的教育背景而言,有此成绩,实属不易。王季同的研究虽偏离工程研究所初期工作的重心,但他是该所初创时期的一位重要人物。王季同是现知在中国本土成长,从事科学研究、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并在几个研究领域上均有所建树的第一人。

Keyword: 王季同 中央研究院 工程研究所 螺旋弹簧公式 华尔系数; Subject Area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