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晚清重要官办学堂的中算教学

关键词: 自强运动 ; 同文馆 ; 广方言馆 ; 中算 ; 西算 ; 数学史

其他题名: 从上海广方言馆到京师同文馆

中文摘要: 晚清自弦運動興起以來,在第二次西學東漸已經開始,而數學教育日益面臨西學的衝擊,且中算在水平上已根本無法與西算抗衡的情形之下,一些重要官辦洋務學堂在開設西算課程的同時,仍將中算納入數學教學的內容。先前學術界對晚清重要官辦洋務學堂的中算教學,並未給予適當的重視,因此,本文主要根據原始文獻,還原京師同文館和上海廣方言館這兩所學堂的中算教學情況,考察其在晚清數學教育由傳統向現代過渡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時,本文還分析京師同文館、上海廣方言館等學堂進行中算教學活動的原因,進而揭示中算教學與當時社會思想及其他因素問的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