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教研结合、同行评议与大科学规划

关键词: 教研结合 ; 同行评议 ; 大科学规划 ; 德国科学 ; 制度创新

其他题名: 简论德国科学中的制度创新

中文摘要: 从制度创新的角度来考察科学史与社会、政治和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德国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历史上,德国曾一度成为世界的"科学中心"。许多适应环境变化的制度创新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创建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的传统、建立专门从事研究的机构、首创同行评议制度、到采纳"大科学"研究模式等等,无不渗透着科学决策者的深谋远虑和良苦用心。本文从德国近两百年的科学发展史中,抽取出几个片段,试图说明制度创新在德国科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它们是如何与各种内外因素纠缠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