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子学务:下一次科学革命

关键词: 电子学务 ; 学术优先权制度 ; 创新点展示评估法 ; 创见引用率 ; 创新成果展示绿色通道 ; 伙伴型研究所

中文摘要:

科学日新月异,对科学的评价方式却与300年前相差无几;学术优先权是学者的命脉所系,但是却没有学术优先权制度.科学是英才的事业,也是个人品牌的事业,让英才如鱼得水是发展科学的最佳方式.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深度应用将促使学术事业发生一系列巨大的变革,其中学术评价方法、学术资助方式和学术竞争胜出机制的变革,确立学术优先权制度,发展新的学术规范,创建以"研究机构一学场"为核心的学者适配平台,实行"才本位",实现学术人才大解放等是电子学务的核心内容.通过公开实现公正,通过查新识别人才,实施创新点展示评估法和创建"创新成果展示绿色通道"是电子学务的启动方案,与创意产业和创意城市建设相结合是电子学务实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