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J.H.Schön的科学不端行为探讨防范对策

关键词: J.H.舍恩 ; 有机物分子晶体管 ; 不轨行为 ; 防范决策 ; 科学免疫性 ; 教训

中文摘要: 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世界科学行为的上空出现了三朵乌云 ,第一朵是科学前沿的原创活动中出现了实验数据的作假和虚构现象 ,严格地说出现了行为严重的科学不端事件 ;第二朵是一般科技研究人员中产生了为数不算少的范围不同的抄袭甚至剽窃的严重问题 ;第三朵是在研究生的习作和学位论文中出现了将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料和国内外披露或发表的论文片断予以摘引、拼凑或连接而构成“论文”的屡见不鲜的情况 .这些利用信息技术和设施发展不平衡的背景 ,以授其奸的科学不端行为 ,严重违犯了国际科学界长期形成的周知科学准则和科学精神 ,引起了舆论的普遍贬斥和指责 .文章仅就普世关注的、关系到近年来世界科学发展和影响最大的事件———舍恩 (J.HendrickSch n)博士的不端科学行为 ,作为一个案例予以分析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通过这个分析可以从中得出一些对科学不端行为的防范和决策等有益的启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