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互联网的国际和科学起源及网民的出现

中文摘要: 当前,互联网的传播日益深远和广泛,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朗达·豪本(Ronda Hauben)一家(丈夫杰伊·豪本[Jay Hauben],儿子迈克尔·豪本[Michael Hauben])均是互联网史研究专家。20世纪90年代初,朗达和迈克尔开始研究新闻组网和互联网的历史及其社会影响,迈克尔还是"netizen"一词的发明者。1994年,他们将其研究汇成专著在网上发布,1997年该书正式出版,书名为《网民:论新闻组网和互联网的历史和影响》。本文是朗达基于2005年信息社会全球峰会(WSIS)突尼斯阶段会议中的演讲修改而成,杰伊认为该文较好地反映了他们的工作,特向本刊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