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现存最完整的一份唐代地理全图数据集

关键词: 《元和郡县图志》 ; 地图数据集 ; 八到 ; 极坐标投影

中文摘要: 中国传统测绘学研究中存在着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虽然历史上流传下来大量较高水平的地理全图,但迄今尚未找到一份具体用来绘制这些地图的原始数据集,也不清楚古人如何绘制成这些地图。笔者通过认真分析唐代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图志》,发现其中的方向和里程数据就是用来绘制地图的,结合其它文献分析推断:《元和郡县图志》[的整套数据是现存最完整的一份唐代地理全图数据集。《元和郡县图志》]系统地录载了唐初府(州)的“八到”,县治至府(州)治的方向和里程,县下级行政或军事单位和自然地物至所在县治的方向和里程。“八到”的内容包括方向、里程、起止点。方向共有16个。里程不是两地直线距离,而是路程(包括水陆路、陆路)。起点为各府(州)治,止点为二都(上都、东都)、府、州、县治等。该书中所记县治至府(州)治的方向和里程与“八到”中用法含义相同,只是各县治只有至自己的上级行政单位府(州)治的方向和里程,而没有至其它邻近府(州)治的方向和里程。县下一级行政或军事单位和自然地物也只有一个至所在县县治的方向和里程。根据系统分析该书中全部方位和里程材料,可以认定李吉甫当时绘制地图的方法是极坐标投影法,并且是多次使用:以都城为极点,确定各府(州)治的位置;以府(州)治为极点,确定各县治的位置;以县治为极点,确定县下一级行政或军事单位和自然地物的位置。该书记录地图数据和展现绘制地理全图的方法,上可以追溯至东汉,下可沿流至明清,因为它并不是孤立的个别现象,而是中国测绘史上普遍采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