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试论绫织物的由来和早期生产

关键词: ; ; 织物品种

中文摘要: 织物品种中的绫,其含义和适用范围现在和古代是有差别的;根据绫和纨在历史上的出现时间和它们的纹理,推断绫是由纨发展而来,阐述了绫织物这个名称的由来、演变和确立;从汉代绫生产地区的扩大,断言其时聚居在一些大城市的民间织工多已掌握并能运用有关的织作工艺织制绫织物,汉代民间绫织物消费的启动,为三国时期绫织物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绫能成为众多织物中一个有代表性地位的品种,是基之于其自身织作风格和特点,它的出现和存在,使中国古代丝织工艺迈出先秦的藩篱而步入一个崭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