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文物修复的职业化与传统工艺的保护和创新

关键词: 选定保护技术 ; 国宝修复装潢师联盟 ; 传统工艺 ; 职业化

其他题名: 以国宝修复装潢师联盟的研究为中心

中文摘要: 本文以国宝修复装潢师联盟为例阐明在市场条件下日本文物修复的职业化进程。政府通过"选定保存技术"这一法律框架对行业团体进行补贴并激励行业团体实现技术的标准化,行业团体则通过技术的标准化和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手段来实现传统工艺的保护和技术创新。由行业团体主导的资格认证制度还能够保证人才培养和文物修复的质量。联盟所体现的法律背景和准入、资格和信誉制度,以及继承传统技术和开发新技术的体制能够实现文物保护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实现了保存传统修复工艺,发展传统修复工艺并形成产业的目的。还能够面向政府和有关机构争取足够的利益,开拓市场,保证本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联盟自建立到发展的过程、现在的运营形式对于中国文物修复的市场化和职业化、保障文物保存的安全性、促进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扬、加强文物修复科技团体的构建等各方面都会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